肯定与否定是两个完全对立的概念,容不得半点含糊。然而,英语的否定形式相当繁杂,稍有不慎,就会出错。所以现在我们就来归纳一下英语对否定概念的表达方式作。
英语否定概念的表达形式大致可分为两类:显形否定与隐形否定。
显形否定一般借助否定词或含否定意义的句型表达,其否定含义较为直观,故有明否定之称;隐形否定无明显否定词,其否定含义往往要靠上下文或语境来推定,比较难以把握,故有暗否定或间接否定之称。
一、显形否定
常用否定词
no,not,never,none,nobody,nothing,nowhere,neither, nor,neither...nor,but,without,unless,but for,but that,in the absence of,regardless of, instead of,exclusive of,short of,rather than,anything but,any more than,out of the question,would no more...than
由a-,dis-,il-,im-,ir-,un-,non-,anti-,mal-,under-等前缀及-less,-free,-proof等后缀合成的否定词
hardly,scarcely,barely,little,few,seldom等半否定词
avoid,ban,call off,cancel,deny,deprive,exclude,escape,evade,forbid,free...from,free from/of,fail,hate,ignore,lack,lose,miss,naught,neglect, prohibit,quit, refuse,rid,rule out,stop以及above,against,beneath,beyond,far from,off,out of,past和absent,bad,bare, empty, last, poor,vaccant等可用于表达否定概念的词。
1) 这类否定句要注意如下三个问题:
否定程度的强弱,说话者的态度以及否定句式表肯定概念
He is not richer than I. 他不比我富。
He is no richer than I. 他和我一样,也不富。
He is not a statesman. 他不是政治家。
He is no statesman. 他绝非政治家。(弦外音:他不懂政治)
No less than fifty people were killed in the accident. 事故中多达五十人死亡(够多的,≈as many as,多达)。
Write a short passage of not less than 200 words.
写一段短文字数不少于二百(多则不限)。
We have not learned more than 1,000 English words.
我们学了不超过一千个英语单词(顶多一千个,可能比这还少)。
We have learned no more than 1,000 English words.
我们学了一千个英语单词(不够多)。
I could not feel better.我感觉再好不过了。
I can not agree more.我完全同意。
You can’t be too careful when driving.开车时愈小心愈好(或尽可能小心)。
There is no smallest wind today.今天一点风也没有。
There is no small wind today.今天的风可真不小。
It leaves nothing to be desired. 这已完美无缺。
2)错位否定
It doesn’t seem to be logical. 这似乎不合逻辑。
I don’t think you are right.我认为你不对。
He didn’t go there by bus. 他不是乘公共汽车去的。
I don’t teach because teaching is easy for me. 我之所以教书,并不是因为教书容易。
In no circumstances should we be conceited.我们绝不应该骄傲自满。
但有些否定词的位置不同,含义也不同。
I haven’t decided to go there. 我没决定去不去那儿。
I have decided not to go there.我已决定不去那儿。
这类词还有 advise,tell,ask,require,request,pretend 等。
3)部分否定(或不完全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