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法:“not”你真的会用吗(上)
一 . not 的位置
1. not 可以置于 be 动词、情态动词及助动词之后,构成否定句。除了 am 和 not , may 和 not 不能合写之外,其余的一般都可以和 not 合写。例如:
( 1 ) He is not ( isn’t ) a man to give things up easily.
他不是一个随便放弃的人。
( 2 ) He can not ( cannot, can’t ) speak Chinese as well as Tom.
他的汉语没有汤姆讲得那么好。
( 3 ) You did not ( didn’t ) know how worried I was about you at that time.
你不知道那时我是多么地担心你!
注: had better do sth, would rather do sth, would like to do sth. 和 be about to do sth. 的否定形式分别是 had better not do sth, would rather not do sth, would like not to do sth. 和 be about not to do sth ; used to 的否定形式是 usedn’t to 或 didn’t use to 。例如:
( 4 ) You’d better not eat too much chocolate, or you’ll get too fat.
你最好不要吃太多的巧克力,否则身体会发胖的。
( 5 ) I would rather not accept his present.
我宁愿不要他的礼物。
2. not 可以置于分词、不定式和动名词之前,构成非谓语动词的否定形式。例如:
( 1 ) Not having received any reply from Tom, Mary decided to write to him again.
由于没收到汤姆的回音,玛丽决定再给他写封信。
( 2 ) He kept silent over the matter in order not to lose his job.
他对这件事保持沉默是为了不丢掉他的这份工作。
( 3 ) She was very upset for not having been invited to the party.
她因没有被邀请去参加晚会而感到很伤心。
3. not 的位置转移:
( 1 )主句的主语是第一人称 we 和 I ,谓语动词是 think, believe, imagine, suppose 等时,常将其后宾语从句中的否定词 not 前移至这些动词之前。这种语法现象称之为否定转移。例如:
① I don’t think the film is intended for children.
我觉得这部电影不适合儿童看。
② We don’t believe he stole money from the stop.
我们相信他不会偷那店铺里的钱。
( 2 )若用“ It is / was … that …”去强调 until 引导的状语从句,主句中又有否定词 not ,则常将 not 和 until 放在一起加以强调。例如:
It was not until he told me that I had an idea about it.
直到他告诉我,我才明白这件事。
( 3 )当 not until, not only (… but also …), not for a moment, not a single ……等位于句首时,有关分句的主语和谓语要倒装。例如:
① Not only has he been to London but also he worked there for a time.
他不仅去过伦敦,而且还在那里工作过一段时间。
( not only 后面的分句中的主语和谓语倒装, but also 后面分句中的主语和谓语不倒装。)
② Not for a moment did he doubt the truth of your story.
他从来都没怀疑过你的故事的真实性。
( 4 )“ don’t + 动词原形”可以构成祈使句的否定形式。若强调这种祈使句中的主语,则需在动词原形前面加上主语(这时主语需要重读),也就是用“ don’t + 主语 + 动词原形”结构。例如:
① Don’t make any noise.
请不要吵闹。
② Don’t you make any noise.
请你不要吵闹。
( 5 )“ Why not + 动词原形”是“ Why don’t you + 动词原形”的省略形式,表示建议或劝告。例如:
If you still haven’t made any final decision, why not go to our teacher for some advice?
要是你现在还没有最后下定决心的话,那你为什么不去找老师征求意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