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词的省略
1. 在用于泛指的一日三餐名称前一般不用冠词。
Have you had breakfast?
你吃早饭了吗?
2. 介系词by后接表示所乘的交通工具或行进方式的名词时一般不用冠词,如:
by plane(乘飞机),by car(乘小汽车),by bus(乘公车),by train(乘火车),by subway(乘地下铁),by ship(乘轮船)。
I came here by train.
我乘火车来的。
You can get there by subway.
你可以乘地下铁到那里。
3. 名词与at, after, before, by, from, till等介系词连用,表示一天中各个时间段时不用冠词,如:
at dawn(在黎明), before morning(天亮以前), after seven(七点以后), by noon(中午以前), from morning till night(从早到晚)。
She went shopping. She’ll be back by noon.
她去买东西去了。她中午前回来。
They worked from morning till night.
他们从早到晚地工作。
He often works late at night.
他常常深夜工作。
4. 表示物质的种类或泛指物质的不定的量时,物质名词前一般不用冠词。
注意:如果表示一种、一阵、一场、一份或一个具体的情况等概念,并且物质名词被形容词修饰时,前面通常要用不定冠词。
But water is what I really need now.
但我现在真需要的是水。
No man can live without water and air.
没有空气和水人不能生活。
Gold is a precious metal.
金子是一种贵金属。
Glass is made into bottles.
玻璃被制成瓶子。
Wood is used to make paper.
木头被用来造纸。
There was a heavy rain last night.
昨晚下了一场大雨。
5. 抽象名词表示一般概念时,前面一般不用冠词。
注意1:如果抽象名词后面有限定性的修饰语,特别是of结构,或上下文和整个情景使抽象名词具体化时,前面必须要用定冠词。
注意2:如果要表示某抽象名词所代表的概念??一种、一类、一方面、这样、那种等含义时,前面可以用不定冠词。
注意3:表示某种动作只进行一次的抽象名词前面要用不定冠词。
I like music, and I like this walkman, too.
我喜欢音乐,我也喜欢这个随身听。
Life is not always sweet.
生活并非总是甜蜜的。
Freedom is what we are after.
自由是我们所追求的。
How long is the life of a man-made satellite?
人造卫星的寿命有多长?
Physics is a science.
物理是一门科学。
Do me a favour. Turn on the light, will you?
帮我个忙,把灯打开好吗?
6. 在人名、头衔、职务、称号前一般不用冠词,如:
John Lennon(约翰蓝侬),Professor Jones(琼斯教授),Captain Smith(史密斯船长),President Washington(华盛顿总统)。
You’re Peter, right?
你是彼得,对吧?
7. 在具体的建筑物、道路、街巷、桥梁、广场、公园等名称前一般不用冠词,如:
Westminster Abbey(西敏寺),Downing Street(唐宁街),Waterloo Bridge(滑铁卢桥),Yellow Stone Park(黄石公园)。
This is Eiffel Tower. I know it.
这是埃菲尔铁塔,我知道。
8. 在用于泛指的某种语言前一般不用冠词,如English(英语),French(法语)。但在用于特指的语言名称前一般要用定冠词。
They are speaking French, I am sure.
他们在说法语,我敢肯定。
This English word is derived from the French.
这个英语单字来源于法语。
9. 在泛指的星期、月份、和节假日等专有名词前不用冠词,如:
Sunday(星期日),July(七月),Spring(春季),Christmas(耶诞节)。
By the way, today is Saturday. Where is your wife?
顺便问一下,今天是星期六,你的妻子哪儿去了?
10. 在用于泛指的游戏、运动等名称前一般不用冠词。
They are playing basketball, I am sure.
他们在玩篮球,我敢肯定。
We like to play table tennis.
我们喜欢打桌球。
11. 在用于泛指的学科名称前一般不用冠词。但在用于特指的学科名称前一般要用定冠词。
He doesn’t know much about biology.
他对生物学知之甚少。
The history of Egypt is very complex.
埃及的历史很复杂。